close
真的很誇張!

為了甚麼讓我在凌晨五點多沒睡飽卻在這邊打文章,
是因為有人讓我覺得痛心疾首,煩躁到睡不著...........

就在剛才,我被一些稀稀酥酥的聲音吵醒,
原來是,這兩天我阿嬤來我們家睡覺,但他還不知道有人是個瘋狂想把自己身體搞壞生理時鐘已經大亂的瘋子。
也許你會說,幹嘛把他比喻成瘋子,妳這樣當姐姐的還負責任嗎?
我也不想這樣講他,畢竟他跟我還是親到不行的血緣關係,
只不過,我們對他老是不把我們的話當話.....已經沒有輒了,到了只能嘆氣只能望著他自己在對著很像一個會動的機器人講話一樣,
還是完全不接受外來訊息那種的,自顧自動作的機械人..........

我不得不敘述剛剛發生的事情,
我阿嬤,從鄉下雲林來到台北,前幾天是住在我伯父家,
這兩天我爸把她接過來到我們家讓她睡我妹的房間,這是再怎樣也自然不過的事情。
但偏偏就是有這麼一個「不自然」的人......。

他不知道在幹嘛明明就裁在念大三而已,原本去加油站打工,是上晚班,我們大家也想說上小夜班(晚上6點到12點之間的時間吧)算是正常阿,
不過到後面越來越誇張,排了很多大夜班,讓我們不解,明明你就是個學生,加油站的站長和同事都知道,最好是你不能推掉這樣的排班時間吧。
重點是你有這麼缺錢嗎?在你去打工之前,爸媽還是會照常拿零用錢給你花用,
雖然因為你整天除了混混的上了課後回到家只會窩在電腦前,我們身為家人的還是碎念......,我們知道這樣一直念對你不好,也有想要以溫和的溝通方式和你說話,
你說你要去上加油站打工,因為同學介紹進去後,
我們也覺得不錯啊!家裡這傢伙總算比較會替自己及身邊的人的看法著想了,甚至還等著想跟你分享一些你工作上,或者學校裡發生的事情,
結果,什麼也沒有,真的...都沒有!
你甚至連打工的加油站在哪裡都不跟家人說,你甚至晚上不回家爸媽給你打電話你也假裝手機老是不在身邊也不回打,
到了隔天或者 ...隔了好幾天後,人在家裡禁了好幾番的「關心輪問」,你才勉強說出「就在同學借睡阿」之類的,
你難道不知道家裡還有這麼多人在等你回家?
你真的不知道老爸那時候常常窩在樓下工廠裡看電視的行為....是在娛樂自己嗎?還是手頭上訂單太多了所以忙著顧機台,
如果你真的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
首先,哪個快年過半百的成人會老是沒事無聊在大半夜開著電視看,燃燒自己的生命和肝,那絕對對自己的健康沒有任何的好處,再者,這樣的「看電視」也沒讓他比較開心吧我想,
因為心裡總要掛念著一個人、擔心著,這樣會能夠放鬆心情看那框框裡動來動去的人事物嗎?
還有,我想你也知道,自從我們越來越大後,老爸工廠裡的訂單也不像以往這麼熱門了,甚至是苦苦等很久卻遲無工作可以做,或總是在很奇怪的隔很久的時間點,才會突然有一些要開模的工作量進來壓著爸,你真的不知道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再像以前這麼吃得開了嗎?
有些爸爸過了45歲就該悠悠哉哉地泡茶聊天過生活了,爸這年紀了不能退休享清福卻還得老是忍受,苦咬著牙,為的就是提供我們三個還在念大學的學費和一些家中開銷,
雖然現在,我和妹都已經畢業出社會了,也體驗到了所謂社會的黑暗面和工作人的辛苦......
但我們家還有一個要養阿! 你的學費不說,甚至你的電話單、或者...罰單什麼的,想一下,全都是你自己繳的嗎?答案我想你很清楚!!!
我知道我也不夠資格跟你說這個,畢竟我自己大學四年的學費,也是向家裡討來的,
真要像我老妹這樣,後來用助學貸款,之後用打工或是出社會慢慢償還的這種方式,才真正「有資格」多說一點這種話,
所以我很多時候其實很佩服我妹的,她真的很厲害,在我們家裡的理財能力,算是數一數二的了,可能跟我媽比吧(笑)。
你打工賺來的錢,我們也不好過問你花用到哪裡去了,這是,我們家溫柔的地方,不強制過問這些關於「錢財去向」的隱私,
畢竟,我們承認那是你用你自己的心力和雙手掙來的,這是我們給你的肯定,你很好了!

不過,你可不可以不要這樣,糟蹋你還年輕的身體,我們會擔心你的身體健康,久了你一定會體認到,
你明知道你可以推卻的......


但你卻還是自顧自地,使用那個好像從國中還甚麼時候就學來的技巧,
你已經不想用火爆的方式,叛逆期的回嗆或者動手摔東西或出手打人,
你採取的是一種「耳邊風」的戰略,
任何一個家人在你旁邊說話,除非你大爺心情好,還是會照常跟我們討論一些理髮阿~電視上的東西阿~買東西或出去玩的事情~......
否則就是很激烈的手段,我們講什麼,都假裝聽不到,眼神直挺挺的盯著電腦螢幕看,
手還是繼續按著滑鼠點點點和敲著鍵盤。

你知道嗎?
這樣的態度換給我們,你的家人,的感覺是怎樣你能不能體會,

心涼,憤怒,一種想放棄但卻又不能不管的心情,

痛心



你明明知道,阿嬤從鄉下來,寧靜的田園小鄉村,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她,只要有什麼光線和聲音就會醒來!
前一天你又上大夜早上7.8點才回到家,在那之前的晚上阿嬤來我們家,想看到金孫都看不到是有多落寞......
然後今天,你又整個凌晨把電腦開著,客廳的燈也打開,這不擺明了讓阿嬤睡不飽嗎? 孝 順 兩個字難道你也忘了怎麼寫?
我忽然很想念以前小時候還算聽話懂事的那個小弟......


我被阿嬤碎碎念的聲音吵醒,起來查看,然後就看見何其詭譎的一幕,還是說,「習以為常」了的一幕?
就是她老人家一直苦言相勸你該回床上多睡一點,再著墨於你不該上大夜班打壞你的身軀......然後問你有沒有聽進去,
你照單全收了...吧(?) 可是換來的還是一陣沉默......根本就是在對個不會有回應但手會移動和眼睛還會轉動的玩意兒講話,這像話嗎?
我們平常在你身邊的家人領教夠了,但你卻讓遠道而來的阿嬤也煩心......
我說,「你難道不會收斂一點嗎?」 何況阿嬤是長輩,你難道忘了以前他們是如何疼你的,我們做孫女的想要完全享用到這福利都不行欸!
這麼做難道你良心過得去? 我是暫時放棄了,去問阿嬤怎麼了,
阿嬤倒是跟我念起,家裡床單這麼潮濕,是不會記得常常洗常常換嗎?都有一種霉味了,這樣我很難睡得著去......
(因為我妹那間房間比較潮濕一點,加上她的床單真的不像我或老媽他們這麼常洗,而且台北的天氣真的不比南部,整天都是濕濕的感覺,也不像南部地方一有豔陽天就能把棉被什麼的放到大程裡曬,何況常常白天家裡都是沒有人的狀態...)
借題發揮到讓我突然有點錯愕,這樣不是拐個彎在罵我媽嗎?! 傳統觀念家事要是沒做的服貼,一定是媳婦的責任,唉!
接著才進入正題說我弟,叫我去叫他快點回房睡覺。然後就到房間坐著一直狂嘆氣了。 你說我這個做姐姐的這樣情何以堪,能再睡得著嗎?!
你以為我不想嗎? 我已經試過超多次了,老娘我是個極度淺眠的人,只要有什麼光線或聲音就很容易被吵醒!
那個按滑鼠跟鍵盤打字的聲音,還有緊鄰著的客廳的燈光,都足以讓我失眠很多次!

拜託,就算不替自己想,也替家人想想好嗎? 把自己的生活步調打亂,還要危及家人的......真是夠了!!
而且你這樣,阿嬤可能以後又要說話了,不會針對你的放心,到時候可能遇到一些親戚會抱怨一下,是你的爸媽遭殃,尤其是老媽,她一定會說做母親的怎麼沒把兒子教好,
那什麼態度?
想到這裡我又得為著爸媽更加痛心淌淚一次了.......
軟的硬的都來都不見成效,像一顆石頭投入無底深淵,連個咚一聲都沒有,不覺得很讓人感到無力嗎?
沉進水裡前至少都還會噗通呀!
你想一下頭髮已經發白卻老是把頭髮染深掩飾著自己已逐漸邁向中老年的他們吧...... 拉拔你拉拔到這麼大了,總該,不會....完全沒有感覺?



人生無趣?! 什麼?
你的人生不過也才活了人的平均壽命不到三分之一的時間而已,
還沒享受夠各個階段該得到的就說無趣,
那不過是你的藉口,你一味的想法罷了,
我也曾經對人生絕望害怕到想自殺的程度阿,我也走過來了,
不願改變的不是環境,而是 你 自 己 !!!!
改變想法就能發現,這個世界不是甚麼都會讓自己痛苦的,
可怕的不是這社會,而是你怎麼想,慣於用封閉的想法困住自己、貶低自己和他人的思考,那才是可悲的。
生活的樂趣,端看自己怎麼創造出來,一點創意都懶得提出來,好歹你念的也是跟設計有沾到一些邊的科系,來點小創意這對你來講不難吧!! 就執著於成見謾罵這個世界無趣,
越是這樣想會越讓自己向下沉淪,何不換另外一個角度看,自己也落得輕鬆!



可不可以就試著轉過身聆聽大家給你的意見,就算你接受抑或不接受;
可不可以就試著張開口跟我們說你需要什麼、煩什麼,因為你不表示我們是要怎樣做猜測,你以為我們很神嗎?!猜錯你的想法你心裡一定又會幹譙了......
可不可以就試著偶爾做出貼心的舉動,讓爸媽知道,放入這麼多心力養這個兒子,終於,沒有白費了......
可不可以就試著讓我們分享你的快樂、和煩惱,你知道嗎?家人是一輩子也割捨不掉的關係......


我也知道,你常常心裡很煩,其實也藏著不小的壓力,
但你發洩的管道可能錯誤了,你可能不知道,你這樣是在逃避現實......
我不是不知道這種感覺,以前國中高中很不快樂很煩的時候我總會自己把自己鎖在房間裡偷哭,很誇張的還跑去花點錢追什麼星= = 只是因為我想要把一些事情跟其他人訴說,
有時候會發現,其實跟有點熟又不怎麼熟的人說出自己的心事,反而比較容易(像和網友即時通或MSN,或是留言寫信跟自己偶像講一些瑣事(我知道這蠻瞎的))
,你也是嗎? 找出口,也要找對...

我們家是不太習慣這樣坐下來面對面做溝通交談,
但是我們正在試圖改變以前的這種「陋習」了,因為這樣會發現,當我們遇到問題時,總是會搖搖頭對其他家人說沒什麼,避重就輕,
殊不知這樣其實是在養成我們「逃避一些問題」的壞習慣,
所以我還是暗暗覺得我老妹做的很好,會把事情慎重的攤開來講,也覺得應該把「直接表達溝通」這一塊試著植入我們家,雖然妳有時候表達的口氣會讓人很不爽不愉快啦!
但事後冷靜下來想想,還真他媽的有道理,雖然還是拉不下臉去低頭承認自己的過失...... 所以我是真的打從心裡羨慕我妹這種敢說和比較有實際想法的態度=///=
讓我妹當姐姐好了她比較適合(什麼鬼?!)


你都不知道生在台灣,生在我們家,已經夠幸福了嗎?
不必再去跟人家做比較,自己想想。



逃避噢,
是可以暫時解決的了問題,但那是一時的,當你得意地覺得這場風雨已經停歇了,
但是不知道這背後暗藏著甚麼樣暴風雨前的寧靜及即將來襲的山洪爆發吧,
問題暫緩得了一時解決不了一世!

我們一起學習阿,
學習怎麼傾聽別人說話,怎麼做回應才恰當,如果你老是讓人家以為你像隻孤傲的老鷹一般比較帥,
那麼你就沒救了= =
因為這還是個群體式的社會,就算你想以「個體」形式來行動,你還是逃不過必須面對的必要性人與人間的交流,最頻繁的當然還是身邊的朋友與家人,
事情沒有你想像的這麼難,這整個社會也沒有你想像的那樣糟透了,
不是嗎? 不然你跟朋友出去玩這麼開心放鬆一下是假的嗎?
顧客老師同學爸媽姐姐投以你的笑容是假的嗎?
不要把事情想得這麼複雜!!

靠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跟你說你才要理我們了,沒這麼困難好嗎?
不要選擇逃避問題了,多一點人陪著你一起面對集智那不是更好?
搞不懂你那雙魚座B型的腦袋瓜到底在想什麼!?
你二十一歲了,可以麻煩你就稍微成熟一點的博愛一點的為自己跟大家著想嘛!!!


只希望,「痛心」的感受,你不要一直一直的傳輸過來給我們了,好嗎?
真要痛心的話,也請不要這樣「分開」地各自承受,是要「一起」、「共同」承擔的!!! 否則事情只會不斷地一直循環上演,這樣好玩嗎?
這樣惡性循環,誰會好受?會碎了一地到時候找誰縫合?
我也不喜歡有人對著自己口氣不好地指著自己念阿,誰會喜歡! 但如果是糟糕到其他人都已經軟下身段了卻還置之不理而惹禍(一頭念)上身的話,那就是活該! 就真該好好檢討自己了!
攤開來講吧,不必難為情的,如果是因為朋友或者喜歡的人(?) 那對方也一定不希望擱給你的都是這什麼鬼的壞心情的!是嗎?
我們都太習慣性隱藏自己的情緒了,表面上僵著微笑或不在乎,那其實對自己都是種根深蒂固的傷害,
不說不做不認錯,到最後,一定會有機會反悔的,一定。



你一定可以的啦!
只是
你不想而已
不要把自己看得這麼扁
你做得到
我們都不想放棄你阿
你何必自己放棄你自己
真的
凡事沒這麼困難
你不要 想太多
拒絕了自己的心意也拒絕別人的
你這麼聰明  你一定會懂
老弟




最後,今天是父親節,
祝超辛苦/心苦的爸爸八八節快樂!!!!
如果他要許願,一定也是無私的希望全家人都能夠平安或再自私一點的希望兒子能多少學乖一點吧!!!
不要再施以爸這麼多皺著眉頭的機會了OK嗎?
至少,順利讓自己大學畢業,這目標,不會太難道哪裡去吧!? 是有沒有這麼排斥上課...
你大姊我也很幼稚,該學的也還多著咧~




很久沒打文章了,竟然是為了這個。
我想要打的是每次快快樂樂出遊,或和朋友家人聚首的記事阿!
從5點多打到現在已經7點多了,很好,這傢伙六七點終於知道也該累了去睡了,我看我去覓食早餐好了,賭氣沒辦法趕走睡意,氣了也不會飽,還是會餓阿~這就是現實人生咩~~~~(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i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